close

礙於成本考量,加上身邊的朋友有使用月子媽媽的經驗,所以在懷孕期間,就決定採取短住月子中心休息,然後回家請月姨的策略。

台北市各大月子中心的價格,讓人怯步,新北市的很多是不合格的...後來偶然之下發現聯合醫院的產後護理之家似乎不錯阿~每天都有兒科和婦產科醫生巡診,醫院又在樓下,有問題可以直接到樓下掛號,一般月子中心通常醫生是一周巡診一次,所以鎖定了聯合醫院的中興院區和仁愛院區兩間。

聯合醫院中興院區:以風景著名~噗

聯合醫院仁愛院區:據說是新建置好的,所以設備和裝潢都較新穎,我媽的朋友剛去住完,我媽的感覺是覺得還不錯,加上離娘家近,我媽大力推薦

可以直接打電話去預約,但是因為是公立的吧~所以無法預留房位,只能先登記預約,生產當天再打電話過去排床位,如果沒有床位,媽媽只能回家吃自己或是尋找其他備案,運氣好可能隔兩天就有位置,如果提早生的話,就自求多福就是了,但是好處是也不用先繳訂金,不限定住幾天,住一住一不開心可以隨時走人,去電時護理人員都會建議你有空還是先過去參觀比較好。

 

因為我們家小妞比預產期提早一個多禮拜報到,所以我們這兩間都排不到位置,本來覺得真的挫屎了,臨時打去家裡附近的菡生護理之家,本來之前也去參觀過,想說留個備案,不過因為最基本的房型全滿,只剩下最貴的房間,所以立馬放棄。當天生完小妞後,室友打去聯合醫院都沒有位置,都要等一個禮拜~~~~所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打去菡生碰運氣,結果還剛好有10天的基本房型空檔,讓我們可以安插進去,所以最後就是入住了離家最近的菡生月子中心。

 

寶寶照顧 4顆星

我們住菡生共10天,菡生的人員還提醒我們離開醫院時去電,她們會安排人員在樓下接寶寶和協助搬行李。兒科醫生是每周巡房一次,檢查完畢後會向媽媽報告寶寶的情況。一到月子中心後,護理人員會先幫寶寶做基本的檢查,寶寶需要先隔離觀察三天,避免感染其他的寶寶,我入住的房間在二樓,剛好就在嬰兒室旁邊,所以推寶寶到房間或是推回嬰兒室都十分方便。基本上推離嬰兒室的移動過程,在嬰兒床上都會蓋透明罩,寶寶的尿布、奶瓶月子中心會提供,不過奶粉或是護膚膏等需要自備,對於新手爸媽有照顧上的問題,基本上護理人員都會蠻親切的協助回答,嬰兒室到晚上九點時,窗簾會拉上,每天晚上是兩名保母配一位護理人員值班,雖然我覺得有些護理人員或是保母有點倚老賣老阿,但是大致上服務算不錯,至少也把我教會如何幫寶寶洗屁股,也曾半夜被我扣來教我洗屁股。寶寶可留在房間內過夜,也可隨時反悔推回嬰兒室,我們家寶寶出生黃疸偏高,一值在需要住院的邊緣徘迴,月子中心有照光機,在月子中心10天大概有7-8天都在照光阿,但是因為有護理人員協助監測寶寶的黃疸指數,真的比較放心,也有人幫我護理臍帶,寶寶也很給臉的在出院前一天臍帶脫落。因為是新開的月子中心,還有附贈一堂寶寶SPA課程,其實就是滿足爸媽完小孩的心情啦~~我個人覺得可有可無啦!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myXVroosVk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2sPHQmCDHk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-ucshR3b08

 

產婦照顧 4顆星

護理師會每天巡房做些簡單的基本檢查,也可協助確認產婦的傷口復原情況,月子中心不提供擠奶器,但有消毒鍋可使用,我們就是用了月子中心的消毒鍋,覺得Combi的還不錯用,才匆匆忙忙吩咐室友上網買了個二手的。剛生產完時似乎奶很不夠,在醫院時護士一值嚇我寶寶尿很少尿很少,搞到我最後妥協先補配方奶,在月子中心剛好寶寶黃疸,所以仍以配方奶為主,媽媽好好專心擠奶追奶,半夜我自己也有定時起來擠奶一次,真的在10天內把奶量追上,也存了一些奶,不過返家後寶寶全親餵,喝到斷奶為止,那些存奶全部倒掉.......雖然他們的護理人員不會協助通乳腺,但是其實我也不太願意有硬塊還被硬推或是按摩,所以基本上我在菡生是有好好休息到,把奶量追上,算是有達到我住月子中心的期待了。

 

硬體設施 3.5顆星

菡生就剛新開阿~裝潢設備都很新,新到我在入住期間,還有人來裝暖氣....不過我非常激賞他們浴廁的暖風乾燥設備,讓我肆無忌憚的大洗頭洗澡,那陣子剛好入冬第一波寒流來襲,室友也享受的不得了,甚至還洗完澡才回家陪狗狗睡覺,噗!

菡生的會客空間也不大,訪客可進房,如果訪客很多,也可要求服務人員協助消毒房間,以免寶寶到媽媽房間會被感染。如有朋友來訪,又適逢假日訪客較多時,是真的沒地方可以坐的,有點不方便,而且產婦都蓬頭垢面穿著哺乳衣,所以在月子中心時我沒接待太多的訪客就是了。

房間其實很小,不過就像是飯店式的裝潢,我覺得應該會比醫院的產後護理之家來的舒適,和我同期的同事晚我一個月生,也如計畫的入住仁愛醫院的產後護理之家,不過似乎沒有很滿意阿,我也覺得菡生似乎比較適合我,離家也比較近,很多事情生產前很散漫沒準備,只能靠室友在那10天瘋狂採買準備,迎接大小姐回家。

 

月子餐 4顆星

月子餐是外送的,有:好婆婆、家傳、懷生可選擇。

吃好婆婆吃到第三天,我真心覺得是減肥餐阿~因為我真的瘦了瘦了~~每餐我一定吃不完,逼自己把湯喝完,青菜吃完,那些肉真的咬不動阿!月子餐可隨時更換,所以第三天就改定家傳,不曉得是好婆婆太難吃,還是家傳太好吃,真的很好吃阿,害我好擔心又胖回來,據說懷生也不錯吃,我看到其他房間有不少產婦也是定懷生的,不過我偷偷和室友說,下一胎搞不好還是考慮吃好婆婆阿,真的幫助瘦身耶,顆顆!!

 

坦白說菡生有沒有完全合格我不知道~但是大致上,對於菡生產後護理之家我還算滿意,唯一不是很滿意的就是他們也是傾向寶寶餓了就餵的原則,但有時候寶寶不是餓阿~只是睡不好,需要學習自行入睡,不要一值鼓勵媽媽拿奶安撫寶寶阿,不然就會像我們剛回家時,整個大爆炸~~其他照護方面,或是設施部分,我都覺得還可以,至少讓我有好好休息,也有好好追奶,離開月子中心有那麼一點點害怕,所以離開前兩晚就嘗試把女兒推回房間同睡,心裡面還有那麼一點賴皮,想說回家後還有月子媽媽可以倚靠,所以洗澡啥之類的,通通都沒好好學,就這樣離開月子中心了,如果想住月子中心,我想菡生是個可以考量的選項,價位方面也算可接受的範圍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iayin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